不過是半年多前的學期結束,
我只記得那是最冷最冷的冬天,
黛威和我一起在北美館看展覽,
看的是什麼展覽我現在印象非常模糊(是不是你在乎現實嗎?),
但是卻牢牢記得旁邊攤開著一疊疊25元一張的海報,
拍攝地點令我非常神往。
買了幾張,怎麼看都覺得喜歡極了,
貼在寢室牆上,常常讓我盯著看著就一下午,
這個地方,就在寶藏巖。

冬天過去,春天來臨,
一直到連夏天都快要離開了,
黛威和我才有機會一起探訪這地方。
星期五,她沒課,
我則是剛度過meeting的惡夢。
像是一年前的邊境之旅一樣,
就我們兩個。

它的位置正也說出了它存在的矛盾,
座落在車水馬龍的繁華鬧區背後,
抬頭便是銜接台北縣市的陸橋,
101也在視線所及。

我們不約而同的喜歡上這個處處矛盾的空間,
它身上的刻痕那麼真實,
一點都不矯飾。
這個舊社區原來還住著人,
而且大多是老杯杯,拄著手杖一個人走著。

也許是來台時間久了,也許是娶了台灣太太,
他們的國語,除了帶著濃濃的鄉音之外,
還混雜了幾分台灣味兒。
我們只要露出善意的微笑,
老杯杯竟然就停下來口述歷史,不繼續往前走了。

而我倒喜歡這樣,
從活生生的人口中說出來的歷史,
比書上寫的真實深刻。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
我從他的表情大約可以猜出他要講什麼,接下來要罵誰,
那畢竟是他的信仰,他的世界觀。
然後最後還要把他沈痛的感觸寄託在對我們的期許,
「小妞畢了業以後,一定要把台灣的交通搞好啊,你們交大的!」
(哈哈哈,交通大學原來是要整頓交通的!Orz )

當然有時候,
空氣真的,很沈悶的時候,
我們不著痕跡的把話題悄悄轉向。
老杯杯竟也順勢聊起林志玲,
這下又叫我們以後當模特兒、做演員。

後來我才明白,老杯杯其實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他其實不是眷戀一個不再回來的金粉王朝,
也不是真的那樣憤世嫉俗。

他只是寂寞,
如此而已。

這些破落斑駁的舊建築,
峰迴路轉的小巷弄,
是某個看似輝煌的時代留下來的,
歷經了一段篤信進步的時期,
如今改朝換代,
卻再沒蓋出更人性的房子來。


後記:
這次發現,和黛威站在一起,
我簡直是枯骨一堆,難看死了,
這是不想入鏡的理由,
不過正好,
與其當模特兒,我其實更喜歡當攝影師,
可以專心構思每一個框架和內容,
拍一些毫不起眼的小事小物。

黛威當然是我永遠的模特兒,
我總認為女人要像她那樣,白白肉肉,才最美,
前提是要有一張像她這般的天使臉孔。(我會不會太愛她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