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躺著的這一個多月,
看了幾本書,
首先是龍應台的親情三部曲
《孩子,你慢慢來》、《親愛的安德烈》及《目送》。
非常好看所以讀得很快,
《大江大海1949》看了幾篇卻難以再嚥下去,
實在太重了,不太適合現在讀。

接著是裴在美的《遮蔽的時間》,
前半段是從西雅圖回台北生活的雜想,
後半段是小說、電影及戲劇的評論。

中間穿插讀了幾篇《沈從文家書》,
沈從文當年遠別新婚妻子,
在返鄉途中的船上寫了大量家信,
畫了許多沿途風景,
迫不及待上了岸將整疊的信寄給新婚妻子,
這些是他的<湘行書簡>。
我忽然想起去年婚禮結束以後,
三更半夜跟堯搭車到桃園機場時的複雜心情。
堯在越南出差當然不比我在台北的生活好過,
吃膩了食物、看透了城市、厭煩的面孔,還有一拖再拖的工程。
只是新婚便被迫分開的情緒難以收拾,
只好各自在工作上努力,
讓相聚成為我們最有交集的期待。

松本清張的《眼之氣流》是短篇小說合集,
松本對於細節的鋪陳當然有他的張力,
但是我似乎中了湊家苗的遺毒----一直在找兇手,
然而身為推理派小說家的他,並不把兇手的出現作為結局,
以致於每次看到最終那沒有結局的結局便隱隱失望。

淺田次郎的《鐵道員》也是短篇小說合集,
不知怎麼,我好像現在沒辦法看開放式的結局的小說,
不管是悲劇或是喜劇,都期待作者對讀者有個交代。

很努力要進入太宰治的世界,
無奈找不到鑰匙,不得其門而入,
不曉得是我拒絕他,還是他拒絕了我?

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讀起來非常舒服,
這本是村上遠赴南歐三年寫小說時的生活雜記,
非常適合早晨吃完早餐躺在沙發上的時候讀,
閱讀的感覺一如現在的生活,
輕輕的沒有重量,
配上爵士樂,
簡直就像溶到法國麵包裡的雪印奶油,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