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材:
1.乾香菇8朵
2.蝦米適量
3.肉絲適量
4.新竹米粉半包
5.紅蘿蔔適量
6.高麗菜適量
7.牛頭牌原味高湯罐1罐
8.醬油約2匙
9.烏醋少許
10.紅蔥頭(我用美濃蔥頭酥代替)

作法:
1.乾香菇、蝦米泡軟,高麗菜、紅蘿蔔切絲備用
2.汆燙米粉1分鐘後撈起加蓋悶,汆燙時水中要加鹽巴(阿基師叮嚀)
3.起油鍋炒香蔥頭酥(正確作法是炒香紅蔥頭),接著將肉絲倒入炒熟
4.加入香菇及蝦米炒香
5.加入紅蘿蔔絲炒熟後再倒入高麗菜絲炒軟
6.沿著鍋子邊緣倒入醬油拌炒(醬油遇熱鍋才會香)
7.倒入整罐牛頭牌高湯
8.煮滾後試試鹹度再以醬油調整鹹味,然後將米粉倒入煨煮收汁
9.起鍋前可加少許烏醋和白胡椒粉提味

心得: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包括這次炒米粉。
以前都是打一通電話,隔天媽媽立刻炒好在家等我,
昨晚試圖想打聽媽媽的家傳配方,
想不到得到的答案竟然是....「阿你就上網找食譜就好啦!」一語簡單帶過,
讓我不禁懷疑,這帖配方是想暗槓起來就對了.......

其實早就在網路上研究了幾帖秘笈,
做好自己的教戰守策SOP準備大戰一回。
結果呢,
堯吃第一口就說好好吃喔,然後端起盤子猛扒米粉沒空理我。
不專業主婦一邊吃還是要一邊評比一下,
跟媽媽的炒米粉相較,
媽媽炒的比較香(秘訣到底是爆香的順序還是食材?),
然後米粉收汁收得比較乾,灑上胡椒粉超級對味,一碗接一碗。
我炒的米粉香氣沒那麼重,
但比較保濕(這樣形容米粉對嗎?),
因為米粉充分吸收了高湯的湯汁,
口感飽滿溫潤,也有另一種美味。


後記:
繼上回焗烤料理後,主婦本想休兵不下廚,專心待產了。
但是誰知道不下廚的日子頓失生活重心,
1Q84三回合都看完了,
也有乖乖讀聖經聽線上講道。
結果晚上還是手癢上網搜尋食譜,
每次都是找了好幾個食譜網站以後,
從大同小異的食材種類、分量,到調味料的比例,
以及下鍋的順序、時間、起鍋的重點,
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歸納、演繹,
最後做成自己的筆記(是當作國考在處理嗎 @@)
尤其是看youtube阿基師的線上教學,邊看邊按暫停邊做筆記,
整個有當初準備國考時函授課程的幻覺..........

總之,認真投入一件事情的時候,
心裡是幸福又充實的,無論國考或下廚。
幸福的是表示我有時間和精神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充實的是大腦增長知識。
只是不知道這樣的胎教,
是不是能讓小王子以後煮飯給他媽吃就是了.....





參考資料:
1.
台式炒米粉-1
2.
台式炒米粉-2
3.台式炒米粉-3
4.阿基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Vsa54hI3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