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097

三月天,早餐系列照片已堆積如山,再不上架,FU一下就沒了,時間久了也就不想放了。

好吧,其實吐司的50道陰影我遇到瓶頸已經變不出新花招,想改走其他路線了(是要走去哪)。那麼,不專業早餐店這次照例推出5款菜單。

A餐:焗烤土司、水果玉米生菜,配上大吉嶺紅茶。
陽台上的瑪格麗特花兒朵朵開,花瓣肥滿圓潤,摘了幾朵插在裝水的小玻璃罐裡,當作一片早餐風景,一片小風景,日日好心情,沒想到這樣插著竟可維持快兩週呢!
我的焗烤吐司,是先在吐司塗上一層蜂蜜芥末,再塗上番茄醬,最上層鋪焗烤起司,放小烤箱3-5分鐘吧。

P1170019

P1170021

B餐:巧克力麵包、水果生菜,大吉嶺紅茶。
好空虛的套餐啊啊啊啊,了無新意毫無亮點,推出這份應該沒人會點吧,本宮就不忍再贅述了XD。

P1170079


C餐:起司蛋站立吐司、水果生菜沙拉,配上鍋煮奶茶。
話說格友橘子色推薦了Eve的餐桌給我,結果讓本宮一整個大開眼界受到啟發,Eve的餐桌也太驚人了,根本是煮婦界的精神指標XD。

她最近一期的餐桌出現了這個,我命名為站立吐司(好糟的命名啊),簡直是讓山窮水盡的我一整個柳暗花明,發現吐司原來可以這樣吃呢。一樣是麵包機製成的吐司,厚厚切下去,中間剪開不剪到底,中間塞料進去。

本宮是以起司蛋為基底,搭上小蘿蔓和小番茄,早餐就是要紅配綠是不是啊。至此,本宮吐司的50道陰影終於有新招了(不過後來也沒了)。

P1170093

P1170095


D餐:自製奶酥餐包、水果生菜、熱摩卡。
小兜不在身邊的日子裡,早上送比比上學之後,整個時間都是我的,於是,不專業早餐店又開了一間不專業烘焙坊,做起不專業的麵包來(本宮有嚴重過動兒跡象XD)。

奶酥餐包算是第一個嘗試的花式麵包種類,發酵沒掌握得很好,組織不太OK,但因為自己吃,也就不要求太多了,反正沒人考核,將就將就吧,下回再改進。

飲料的部分,抽屜裡常備有巧克力包和咖啡粉,冰箱裡有鮮奶,這三樣可以任意排列組合,咖啡粉+鮮奶=拿鐵,咖啡粉+巧克力粉=摩卡,巧克力粉+鮮奶=巧克力牛奶。就看當天早上的心情,決定要怎麼搭配。

P1170106

P1170108

 

E餐:草莓奶酥烤吐司、熱拿鐵。
好幾年不曾買過草莓,某日經過水果店,兩盒150元,雖然小小一盒,就當解饞吧。

P1170132  

三月天的早上,晨光微微亮亮,我的餐桌並不靠窗,但每次做完早餐要拍照時,常常已不需要開燈,相機裡補一兩格光即可。

我喜歡桌上風景有自然光的吹拂,只因自然的光有自然的影。在這樣的早晨裡拍照,相機的白平衡我卻偏愛陰天模式,雖然這樣色調並不正確,卻顯出更溫潤的色澤,也比較接近我心中(而不是眼中)美好餐桌的溫暖色調。

紀錄餐桌風景的這些日子以來,我發現,做菜真是一件極度耗費腦力的事,不管是早餐或晚餐。分幾個層面來說好了,

第一,營養層面:澱粉、纖維質和蛋白質,這個在早餐倒是還好,主要是麵包和生菜水果隨便亂搭,晚餐就比較需要動腦,魚、肉、菜,搭配成三菜一湯,要拿捏分量和組合,這牽涉到買菜時的選擇,也就是說站在菜攤魚販前,你腦子裡要有一張配置圖;

第二,動線配置:為了要有效率的利用時間,食材退冰、炒菜先後順序、烤箱和電鍋在什麼時機使用等等都要列入當日規劃項目;

第三,色彩搭配:這是視覺上的要求,以前我常常整桌都是綠色葉菜,最近發現餐桌上的視覺不只牽涉食慾,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就慢慢學著把色彩帶進餐桌。

第四,餐桌擺盤:這個牽涉的層面更廣了,從鍋碗瓢盆刀叉,到桌巾、餐墊、小花、綠葉全部納進來考量,怎麼搭才不衝突,怎麼擺看起來比較舒服,我覺得這是很個人的、很直覺的東西。有人隨意搭配就看起來從容優雅,但是對於缺乏美感訓練又學藝不精的我,這是最耗費腦力的一項。

(這看起來怎麼有點像馬斯洛的心理需求層次啊XD)昨天在臉書看朋友分享了一則文章,標題是「下廚有助於預防老人失智」,我真想按他100個讚。

下個月小兜就回來了,我的早餐系列..............應該被迫停刊沒有下一期了XD,大家珍重再見(含淚揮手)!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