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208  

忙起來的時候,手邊的書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翻,閱讀路線也隨著不同時間空間而變化,廚房放一本、客廳丟一本,有時候會拿到餐桌上讀,有時候又喜歡睡前在床頭邊讀。閱讀的軌跡,就像我的生活一樣,亂七八糟,亂無章法。

《國宴與家宴》是早就想入手的一本,因為老公有樂天折價券,我趕緊舉手說我要我要,於是跟著《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一起入手。

這本書紀錄的是我們上一個年代,一個家庭餐桌和廚房裡光陰的故事。讀了前面幾篇便欲罷不能,裡頭並沒有華麗的詞彙和修辭,但是溫暖樸實、平凡雋永。我讀了才知道原來江浙菜系如此繁複多工,果然不是我這種一介菜鳥煮婦能夠勝任的啊。

書裡的故事固然引人入勝,但文末的篇章才是讓我鼻酸的關鍵(到底是不是當了母親以後變得玻璃心呢,哭點好低啊)。詹宏志走進廚房,用他的雙手,重現了愛妻《國宴與家宴》裡的拿手菜,然後如愛妻生前一般宴請親友。正如朱全斌,用書寫、出版、幫韓良露再版她生前的書一樣,兩個男人都是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懷念亡妻。(而我根本就不敢看朱全斌的《當愛比遺忘還長》,真怕無法自己)

很喜歡書裡這段文字:「那樣一個暖陽初露的午後,年節的喧嘩已經過去了,院子裡也安靜得幾乎要聽到花開的聲音,火腿的香氣卻遠遠超過花香,吸引了遠近的大小貓兒們,大夥安靜的守候著那一串冒著出油的臘腸、火腿。」

這幾年當了煮婦以後,閱讀的類型也越來越靠近食物,舉凡與食物、記憶有關的書單總是列不完,就像網路食譜上的新菜永遠嘗試不完一樣。《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是以田野筆記的方式,單篇單篇敘述祖宜當年從人類學博士候選人的身分出走,棄文從刀,叛逃成為一個廚子的過程。

在廚藝學校接受十個月的專業訓練,讓她發現原來這才是自己要走的路。從廚藝學校畢業後到香港大餐廳當學徒,接受法餐裡精雕細琢的刀工訓練、米其林三星的嚴酷考驗,廚房裡的陰暗面、不為人知的性別歧視、大廚永遠火爆的脾氣等等,都在祖宜的筆下,誠實展現。

前陣子因為在追《一把青》,一個星期只有兩集實在不過癮啊,等待的空檔忍不住把書櫃裡的《台北人》拿出來重翻.............

P1170075

在小說裡面僅僅幾頁的篇章竟然在編劇的妙手下成為一部精采的時代劇,骨幹不脫離原著,且更加有血有淚,真是驚為天人。

然後翻了其他篇章,這是一部49年以後外省族群移居台北的眾生相,我終於對那個風雨飄搖、憂患重重的年代有更深的理解與認識,我也終於讀懂了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小腳與西服》是在台南二手書店以80元買到的,一直沒機會拿出來翻,因為與《臺北人》時代背景有部分重疊,因此就像骨牌連鎖效應一樣,緊接著看。

這是張幼儀的晚輩完成的一部口述歷史,真誠動人。徐志摩在英國的一次家庭晚餐裡,用小腳比喻被傳統束縛的張幼儀,用西服比喻自己,來說明這二者的不相稱,堅決離婚。

然而在看完整本書以後,那個喝了洋墨水的志摩無法拒絕傳統(父母為他安排的婚事),而在志摩眼裡那個目不識丁的幼儀,卻留學海外,事業有成(離婚之後獨自在德國完成學業回國擔任上海女子銀行副總裁),到底誰才是小腳,誰又是西服呢?

「所以,我要為離婚感謝徐志摩。若不是離婚,我可能永遠都沒辦法找到我自己,也沒辦法成長。他使我得到解脫,變成另外一個人。」讀這段文字已經是書的尾聲了,我的眼淚又情不自禁的一直掉,幼儀的堅毅還有她對愛的詮釋與理解,令人非常不忍。

忙碌生涯裡的閱讀時光,格外令人珍惜,偷來的時間嚼在嘴裡就是特別有滋味,即使書老是丟得亂七八糟,書籤也總被小孩抽出來亂扔,我都還是覺得,能在一片混亂裡這樣過著我的小日子,真好。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