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博仁攝影展:【奇遇.刺點.台北──擺盪在真實和虛幻之間】

文/鄧博仁

      從屏東鄉下北上求學至今,我定居台北已逾十五年,這個車多、人多、生活步調快的城市像個大熔爐,有逛不完的街、買不完的高檔貨、吃不完的美食,也有世界第一高樓,魅力深深令人著迷。     

     人車流動的大馬路,是我初上台北的第一印象,台北總是以華麗喧囂的面貌,誘惑來自異鄉的遊子。
一次前往木柵貓空山上的途中發現一面牆,很像童年時代鄉的牆面,沒有光鮮的外表,卻顯出另一種精神,安安靜靜地向我招手。

    台北,我竟找尋到童年記憶的圖像。

    這個記憶彷彿是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所說的奇遇(adventure):「假使真有一張照片引起我濃厚的興趣,我渴望這張照片裡是什麼令我傾倒。」他認為最準確的字眼是「奇遇」:這一張碰上了我,那一張沒碰上我;完全以自己的慾望與憂傷來觀看照片。

    台北是一張大照片,我生活在此,也不斷尋找自己的「奇遇」。也許是信義計畫區影城的大幅海報,也許是景美仙跡岩登山步道旁販賣草藥的攤販,也許是夕陽西下映照著下班車潮,或許是令人莞爾的圍牆圖騰。在信義計畫區,我看到摩登的台北;在景美仙跡岩,我憶起老阿公的治病偏方。各式各樣的圍牆,塗寫著人們的生活心情

    我開始觀察「台北」這個城市令人著迷的所在(這些地方都屬於我較為私密的地方),並以巴特的「奇遇」與「刺點」(punctum)的觀點,來看台北這張大照片。當我尋找到時,我停留,仔細地閱讀並按下快門,藉由這一幅幅真實與虛幻的影像,勾勒出台北的「城市表情」。並希望能像 Josef Sudek 所拍攝的布拉格,拍出具詩意、文學性的靜謐台北。

    藉由這些影像,希望表達出「人」與「環境」的關係,也希望傳達出人與環境之間的那份情感。

    我在台北尋找我的「奇遇」與「刺點」,也邀請更多人進入作品中尋找屬於你自己的「奇遇」與「刺點」。  

    ●鄧博仁【奇遇.刺點.台北──擺盪在真實和虛幻之間】攝影展,即日起至8/10在台北FNAC環亞店展出。 


---------------

既然放了訊息
講一下我的參觀心得吧
FNAC環亞店的攝影走廊
也太小小小了吧
讓我在一個大太陽的星期六早上
滿心期待獨自前往
結果來回走了三遍只花五分鐘
輸出影像若再大一點更好
還有
這些一張張值得仔細端倪的黑白攝影作品
陳列在多彩的資本主義商品(百貨公司裡花花綠綠的鞋子衣服)中間
也許是在對觀者製造另一種「驚奇」吧

真是奇特的觀影經驗
結果我在美食街吃了麥當勞以後
二話不說回新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