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北京是一張蒙太奇。

因為老公工作的緣故,
九月初我跟著去了一趟北京。
初至首都機場,它便向我展現泱泱大國的氣度。
也不知道是機場太大,還是空氣太差,
放眼望去整個停機坪天寬地闊不可方物,沒有盡頭。

地鐵站的車廂裡多是下班和放學的人潮,
身邊都是擁擠的人,到處都是低頭族。
根據有限的樣本數統計,
三星比蘋果要受歡迎。
地鐵站內的環境還算乾淨,
排隊的秩序也沒有想像中糟糕。

妹妹在2007年的時候去了一趟北京,
我問她當時地鐵有幾條,答案是1條。
現在是2013年,已經堂堂15條了。六年時間,滄海桑田。
我想,當時所有重大公共建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整座城都在為2008年的京奧做預備,
老北京就這麼乘著光速列車抵達現代化的未來。

這個高度現代化的城市,
某些角落其實還殘留著不新不舊的尷尬痕跡。
比方說老胡同裡的三合院又破又窄,
乍看實在不曉得有沒有人住在裡面。
仔細一看,有幾件未乾的衣服晾在院子裡,
一張板凳,一雙拖鞋,一條土狗和幾支菸蒂,空氣中瀰漫著巨大的孤寂。
門外呢,是繁華喧鬧的市街,大紅燈籠高高掛。
黃昏過後,人們等待那即將上演的華燈初上歌舞昇平。

空氣中滿是灰濛濛的塵土,
胡同外的空地一圈又一圈的圍起來,準備迎接一棟又一棟的高樓。
這些三合院來不及向過去道別,被硬逼著走向未來,
進不可攻,退亦難守,成了尷尬的存在。

說也奇怪,吃飯竟是我這趟旅行中最大的難題。
如果要吃全聚德之類的有名餐廳,就得拿號碼牌然後肚子餓到天荒地老,
不然就得吃肯德基麥當勞。
老公開會的那天我一個人自由行,睡到自然醒,
草草梳洗亂吃早餐後便搭地鐵去逛胡同。

我在南鑼鼓巷晃著晃著不知不覺就超過下午一點,
整條街明明都是賣吃的,卻沒有一間店能抓住我的腳步。
老北京的酸奶,那酸味讓我一進店門口就立刻被嗆了出來。
炸醬麵說是來自北京,但吃過以後其實也不是那麼合胃口,
絕望之餘我竟然意氣用事想買一份台灣大雞排配一杯COCO珍奶,
但看到那價錢我又卻步了,
為什麼我要搭那麼遠的飛機,花將近兩倍的價錢,吃不道地的台灣名產啊?
最後就要屈服的時候,我走進一家西式裝潢的中式餐廳,
點了一份炒飯和一碗酸辣湯,心裡終於鬆了一口氣。
唉,心想炒飯和酸辣湯,大概是我和這條胡同的最大公約數了吧。

一上菜,不得了,
臉盆大的碗公,我又認輸了。

 

 

 

****
旅行後記

這次旅行因高雄沒有直飛北京的航線,
所以搭國泰航空從高雄出發經香港轉機抵達北京。
收穫最多的是在王府井大街上的GAP,
小孩的衣服真好買,尤其遇上打折季,又多又便宜。
也逛了幾間書店,發現書比GAP更好買,
我對出版不是很了解,不懂為何一模一樣的內容,
飛越一片汪洋,從繁體瘦身為簡體,
價格竟然也瘦身為新台幣的1/2~1/3價。
另外有個心得就是對不同國家物價的衡量要重新計算,
以往每次出了國境以後,麥當勞始終是我對不同城市的物價估算基準。
紐約、巴黎、海德堡、京都、澳門、巴塞隆納,屢試不爽,但這套公式在北京徹底瓦解,
明明麥當勞的套餐價格跟台北差不多,但是在觀光地區,一碗麵有可能是台北的2~3倍價,
北京的物價是以觀光景點為中心,由高至低往外輻射擴張出去。
景點方面,不太喜歡高高低低走到腿軟的頤和園,最喜歡倉庫改建的七九八特區。

 

 02

03

04

05

06

07

08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