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701  

從前我不懂得吃魚,飯桌上出現什麼魚我都吃,
認識的種類也很有限,不出鮪魚、旗魚、海鱺、鱈魚、鮭魚、白鯧、黃魚這幾種。

出外念書以後,吃魚的機會少了,更不認識魚。
偶而想吃魚的時候,只能到自助餐去碰運氣,
但因為自助餐裡的魚始終是紅燒後仍然吃得出那是不新鮮的吳郭魚,
試過幾次也放棄了。

我記得大三下學期剛開學不久,那時尚無明顯課業壓力,
租屋處有三房兩廳兩衛,是個小家庭式的公寓,
裡頭有個除了煮泡麵和燒開水之外幾乎沒人使用的廚房。
有一天興致一來便和室友愛小咪約好要來紅燒魚,
兩人下了課馬上衝到後港一路的黃昏市場買了一條超級大的吳郭魚,
和蔥、蒜、醬油、烏醋、糖、辣椒、沙拉油。

這條吳郭魚又厚又大,煎了半天也不知道裡面到底熟了沒,
因為不諳廚事,大火忘記轉小,結果整條魚焦掉一大半,
紅燒的味道還是有的,只是多了一味。
我氣得想把整條魚扔掉,愛小咪卻很有耐心地將焦掉的部分剷除,
安慰我說其實味道還不差(真是好人一枚啊)。

成為人母以後,為了產奶(XD),不得不認識其他魚類。
產後第二天媽媽帶了一大碗薑絲鱸魚湯給我,
稀哩呼嚕整碗喝光,魚肉吃完,隔天產量果然源源不絕。
於是我又認識一種具有發奶聖品之姿的,鱸魚。

出不了門瘋狂網購的那段時間,我在大王菜舖子買了一些海魚,
在網路上買魚並不會因此而比較不新鮮,打撈上岸急速冷凍以及全程冷凍宅配的結果,
其實新鮮程度跟一大早上市場買來的差不多,有時甚至還更能保鮮。
這幾尾花蓮漂來的,太平洋的魚,有著很美的名字,
赤尾冬、飛魚虎、黃雞魚。
如果不是賣家貼心附上建議調理方式,望著這些美麗的魚還真讓人不知所措。

傳統市場裡的魚類像百貨公司的商品一樣琳瑯滿目,
紅的,白的,黑的,大的,小的,我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頭暈目眩。
為了認識這些商品,我首先會問這是什麼魚,再問適合怎麼煮,最後才是問價錢。
傳統市場裡的魚販通常以台語發音,
海雞母、肉鯽仔、石鯽魚、黑雕、午仔、紅目鰱、、、,更有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念法,
使我從台語讀音完全無法判讀出國語的讀法,
這也讓我在認識新朋友的路上增加了不少難度。
買魚這件事讓我得到一些結論,
養殖魚以斤計價,海魚通常以兩計價,
好一點的魚適合清蒸或煮湯,這裡的好包括新鮮程度和肉質鮮嫩與否,
普通一點的魚就乾煎或紅燒皆可,
因此如果選擇紅燒的烹調方式來挑魚,門檻會比較低,選擇種類也比較多。

繞了一大圈我真的增進有關魚的知識了嗎?好像也沒有。
剛開始還小心翼翼地將魚歸類,淡水魚、海水魚、深海魚,
並且按照我當天的下廚時間決定烹調方式,
有時間就乾煎,沒時間就清蒸。
現在不那麼講究,挑魚完全看心情,心情好的時候會特別想吃紅燒魚,
隨便挑一條看得順眼的魚就打包上岸了,
也不先問老闆這魚適不適合紅燒,有時連名稱和價錢都忘了問,任性得很。
然後現在連紅燒的醬汁也不那麼繁複了,
整條魚煎到兩面七八分熟以後只下薑絲、蔥段和半根朝天椒,
接著倒醬油和水,悶煮一下便上桌,就是一道開胃的家常菜。

這樣任性的結果就是,吃到一條好魚的時候,也沒記得牠叫甚麼名字。

 

P1060702

P1060707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