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575  

畢業工作以來,換了兩三份工作,
每份工作的賞味期限,大約都是一年。
倒不是說一年的賞味期限到了,馬上登入104,跳槽。
而是,當工作開始變成一種慣性時,
該進行的會議,該聯絡的人,該達成的任務,
都在工作的記事格子裡隨著時間的推移一項一項浮出,又一項一項完成劃掉的時候,
那種周而復始的,機械式的,被侷限住的感覺,就漸漸向我靠近了。

這種感覺最近,如遠方的海浪緩緩向我襲來。

全職媽媽,悄悄進入第二年了。
這份工作,業務內容大多圍繞著小孩,
沒有開不完的業務會議,不用定期被工作績效綁架。
但小孩每個階段的成長大不同,從全母奶跨越到副食品,瓶餵轉親餵,
從翻身到走路,從咿咿呀呀到爸爸媽媽。
過了一關就進階到下一關,既不重複也不用重修,
照理說,不會有周而復始的,機械式工作的困境。

然而,那鬼打牆似的困境,是來自生活空間的侷限。
逃不出菜市場和家樂福的牢籠。
當然,因為這幾個月身體欠安,體力不及,我已經減少大部分的家務勞動,
能外食就不下廚,能休息就不打掃,掃地交給機器人,洗碗交給洗碗機。
但心裡的生活空間仍然感覺,被困住了。

然後,還有社交空間的缺乏。
沒有同事可以團購哈拉,沒人討論中午要訂哪家便當,
全職媽媽的同事都只在FB上相遇,討論育兒好物和網購優惠。
其實這樣也很好,只是你得趁小孩好不容易睡了,才能擠出一點點自己的時間。
有的時候全職媽媽們也會離開虛擬世界,一起把小孩抓出門,
抓到親子餐廳、兒童遊戲館,或者抓去另一個全職媽媽家,去破壞玩別人家的玩具。

上禮拜跟同樣是全職媽媽的學妹聊到這事,
我說,我們不用為了家計而非得上班不可,
也不必因為加班延誤接小孩回家而感到愧疚與無奈,
時間的分配運用也更彈性一點。
某種意義上,我們已經比上班媽媽還要幸福了,
為什麼還是感覺有種東西,也講不清楚是什麼東西,正在失去呢?

失去自己,她說。

有沒有一種時刻,沒有小孩的哭聲或講話聲,
不用時時盯著小孩擔心他會把危險東西往嘴裡塞,或是不小心摔倒撞破頭。
然後,安安靜靜的,跟朋友喝一杯焦糖奶茶,優雅地吃完一份蜜糖吐司?
除非你有一個職務代理人---臨時褓母,可以暫時讓你離開那周而復始的生活空間。

萬幸的是,我有一個超級代理人---我媽。
只要事先電話預約,褓母到宅服務,
到宅服務的褓母還身兼打掃工作,
讓我在外面混了一下午回到家以後玩具收好了,地板乾淨了,垃圾也清空了。

其實,最近的職業倦怠,主要還是來自於自己身體狀況不佳的限制,
每天被迫振作的理由都是,吃飯時間到了,要準備正餐了,
自己倒是其次,但小孩不能餓著。
最近的食物沒有色香味,只能兼顧最低標準的營養均衡。

可能,要等到身體裡的那片烏雲散去,讓陽光照進來,
我才能重新遇見那個,對工作充滿熱情的自己。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