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343

夏日裡,生活大小事皆停滯不前,就連休閒娛樂的讀書追劇也是緩慢進行,
書櫃上的《我們仨》,其實是2003年在重慶南路上的三民書局買的,
當時是我人生中最燦爛的二十幾歲啊,卻是穿梭在台北車站補習街度過的。

那時買最多的是考試用書,好不容易看到當時很紅的這本閒書,
立馬拿下來跟著一堆考試用書一起結帳了,想調和一下當時苦澀的考試滋味。

結果呢,事隔十幾年,它跟著我搬家流浪、南北遷徙了無數次、
停泊在最後這個港灣,我卻沒有一次看完過它。

原來,書裡的內容和當時二十幾歲的人生相差太大,
以致無法細細品味別人的人生。

這是紀錄民國初年的知識份子楊絳隨夫婿錢鍾書到英國留學,生女,
以及回國任教期間發生的,有關家庭的大小事。

初為人母的生活總是動盪的,對周遭的風景也特別敏銳,
楊絳描述在船上發生的事情,即使只有一個小時、一個畫面,
她都能寫成一頁那麼長的篇幅,
而且她是以84歲高齡寫成這本書,記憶力太驚人了。

但是描述夫婿病逝到女兒病逝這3-5年煎熬的日子,
卻只寫了兩三行輕輕帶過,恐怕是心太痛了,一個人孤獨地思念我們仨,不忍提筆。

P1180347

《餐桌上的小廚師》已經是蘿瑞娜出的第N本書了,當初會知道她,
是因為她是哥哥在瑞典的同事的太太,當時就據說廚藝過人。

後來又看到她的部落格上,很精彩的食譜筆記,覺得有許多學習之處,
她的網路食譜也一路伴隨我新手煮婦學做菜的日子。

這本書其實不只是食譜,更吸引我的是裡面傳達的育兒觀念:帶著孩子過生活。
她說,接受孩子就是你生活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陪他做他想做的事,
也讓他參與你想要做的事(不管是家事或休閒,但一開始一定得降低標準)。

以往的我,總是無意識的切割孩子的事和自己的事,
家事如果讓孩子參與,我只會花更多力氣和時間收拾,
陪讀陪玩的時候,我又把自己和家務拋在一邊,
把自己完全交給孩子,融入他們遊戲的情境裡(但這應該是沒錯的),
假日往外跑的時候,總覺得是我在「陪伴」他們、「照顧」他們,
直到他們睡了,我才抽身開始啟動繁忙的家務或者完全做回自己。

後來我慢慢思考,這樣的模式不用幾年,人就會疲倦了乏味了,
漫長的夏日裡我慢慢理出了一個想法,
與其說是我在陪伴、照顧孩子,不如說,是孩子在陪我看36歲的人生風景,
這片風景裡有沮喪有挫折,有美好的餐桌有混亂的碗盤,也有溜滑梯和盪鞦韆。

P1180348

書裡的食譜還是這麼迷人,總能讓我重拾美好生活的一些想像。

瑞典的幼兒教育裡,是很重視「吃」這件事的,他們會教孩子珍惜大自然的給予,
戶外教學是到森林採野莓到田裡種蔬菜,讓孩子知道食物是如何從產地到餐桌,
每季的創作課是用當令蔬菜(例如紅蘿蔔)拓印或繪畫的自由創作。

P1180349  

對照台灣的幼兒教育環境,差異確實是很大的,
但是其實,我覺得不必羨慕北歐的教育如何如何而一面倒地對台灣教育失望,
我們可以學人家的精神,一點一滴貫徹在「家庭」教育裡,
當然,一開始一定得降低標準(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桌上的小廚師 我們仨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