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下雨的台北天空。
每天到了下午四點鐘左右,
我總會慢步到後山呼吸,
然後想起去年初進山邊的一些小事,
關於工作,
也關於自己和這個世界的一些關係。

大概是在學院裡待久了,不知天高地厚。
心中有個過於理想化的世界,
把熱情理想當作燃料,孤注一擲地燃燒。

在學校的時候,
老師通常會用最優雅的姿態幫你看報告(邊喝咖啡邊點頭),
「對,對,對,這樣很好」,
然後給你最多的時間。
工作上正好相反,
主管多半是急躁踱步並且拼命搖頭,
「錯!錯!錯!這樣不行」,
然後每一件都是急件。
曾經有段時間自己也覺得非常納悶,
為什麼每一個落到我手上的事情都是急件。

遇見不合理的事情不能沉默,
碰到不合理的人無法順從,(總要拿道理來說服我嘛)
這是我所信仰的知識告訴我的。

漸漸地,
明白這是一個隱含表演性質的工作,
得熟悉台上台下上演的戲碼,
更重要的是,身為表演者應有的身段。

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在最短的時間內跟你發生聯繫,
每天要和大量的人說話、溝通、協調。
一個早上需要接10通以上的電話,
見3個長官,
或者開2個沒有效率的會。
比起書本裡的知識,
人,真的是極不穩定的物質,凶險而難以穿透。

連續加班幾週以後,
某個極度疲憊的星期五晚上,
搖搖晃晃地走出辦公室。
想起自己還沒吃晚餐,
已經快十點了,實在餓壞了,
感覺自己差不多要瀕臨體力的極限了。

前往捷運站,
我忍不住把身體靠在路燈下低頭想,
比起論文時期必須面對那種巨大的孤獨和深沉的自我否定,
究竟哪一個比較難以跨越呢?

後來有一天晴朗的早上,
邊啃蛋餅,邊登入MSN準備開始工作,
同時接到兩個訊息。

一個是主管發出機關槍式的指令,
另一個是男朋友送出感情危機的警訊。
這麼簡單的選擇題,但我竟然失去判斷能力,
到底哪一個才是急件呢?

辦公室外鳥語花香,山邊的浮雲點綴天空,
眼前的影像有種難以言說的甜美與幽靜。
站在後山神秘的山洞庫房,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想要探頭進去,背對這個世界。

結果我沒有這麼做,
我走向正館,
讓來來去去的人潮穿越自己。

日本歐巴桑旅行團拉起紅布條一字排開,導遊準備幫他們拍合照。
校外教學的高中生穿著青春的體育服裝,臉上洋溢陽光的笑臉。
郊遊的小學生們從書包拿出媽媽準備的營養午餐,戴遮陽帽的老師走在前面揮汗帶隊。
情侶們十指交扣,搖晃著青春的笑顏。

眼前這一幕幕象徵生命的活力與希望的景觀,
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嘲諷?
我像是一個旁觀者,
窺探著一個我不再熟悉的世界。

棘手的採購案躺在桌上等著處理,
惡劣的廠商拼命來文威脅追加款項,
滿桌子公文來不及上呈,
清明上河圖的撤展需要監工,
主管連日追殺的數位化清單和各式報表,
兩週前敲定參訪的外賓臨時改期,
立法院備詢、審計部查帳,
接著,交週報季報的時間到了。

可是我只有一雙手腳,一天也只有24小時。

要放開世界,其實是輕而易舉的事,
可我似乎沒這麼容易放過自己。
我不容易原諒自己的不完美,以及原諒需要付出的代價。

那一陣子我逐漸明白一件事,
一個人與世界的關係其實非常簡單,
只要一放手,那手裡的沙就得以散落。
那沙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