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的傍晚,
覺得實在是悶透了,
便漫步到景美新店交界地--仙跡岩,
心情像下過雨後的天空澄澈清明。

下山以後,故意順著蜿蜒的路繞道返家,
沿著熟悉的氣味前進,
成堆的貨品在超強冷氣下特有大賣場的氣味,
那一定不是頂好,也絕不是全聯,
那是愛買才有的氣味。

嗅覺於我,一如記憶的鑰匙。
打開以後,領我通往過去的入口。

初進風城時,
我常流連在護城河邊,
城隍廟、大遠百、誠品書店、火車站、影像博物館,
學生的特權是擁有全世界的時間和自由移動的空間。
念不下書的時候,
我老是穿梭在東門城附近的舊街道,
品味巷弄裡曲折隱匿的生活痕跡。

後來,學校附近開了一間大賣場---愛買,
於是愛買便理所當然地成為我更常流連的處所。
從家電區到生鮮區,
日常用品到冷凍食物,
再從餅乾泡麵到異國食品。
也不知道為什麼,
每個陳列櫃裡的每樣商品都讓我著迷非常,
它們的顏色、款式、包裝,
怎麼能設計得那樣迷人呢?
大概不會有人相信,
那是我單調無色的論文生涯裡,
五彩繽紛的萬花筒。

我會一一為它們安置在屬於我的居所,
去骨雞腿可以做迷迭香烤腿排,
九層塔用來煎蛋,
蘿蔔糕是懶得出門覓食時的好朋友,
來一客適合在颱風夜裡看DVD時享用。
望著這些目不暇給的商品,洋芋片、杏鮑菇、沙茶醬、蕎麥麵、鰹魚醬油、、、、
每一塊都是帶著時間溫度的記憶拼圖,拼湊著我模模糊糊的2006。

我不記得每次到底搬了多少戰利品回家,
也不記得因為論文焦慮而前往大賣場的頻率。
但是有些自己以為徹底從生命中遺忘的物質、聲音和氣味,
幾年以後竟在一個不曾停留過的台北街角,
莫名其妙因為某一種溫度或是氣味,
頓時之間全面重返。

當時我怎麼會知道,
後來的我會往北行。
當時的我更不會知道,
我們會在十字路口岔開,
各自為自己的人生領航。

站在那些暫停的時刻,
讓我越來越有時空倒置的錯覺,
如果不是我現在正活著過去,
就是過去的我已經走向未來。

然後,
我想起了那一年以及關於風城的,每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