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下廚,打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是喜歡進廚房的,
只是經過了好長一段必須被迫把讀書這件事擺在第一順位的成長時光,
沒有太多學習廚藝的機會。
好不容易有了一點時間(例如寒暑假),
烤個鬆餅、做個布丁便對心中渴望下廚的念頭草草交代過去,
開學以後,那念頭很快就被其他生活重心沖淡了。

高中畢業以後的十幾年,離家念書與工作,
曾經流連在台北、洄瀾、風城,
成長的輾轉遷徙,不曾減少我對味覺的依戀。

味覺之於記憶,如浮雲之於晴空。

我始終沒有忘記在那些流離的歲月中,
只要租的房子裡有廚房和大同電鍋,
必定會到傳統市場買雞和老薑,配上從家裡偷來的幾朵乾香菇,
變成一鍋香菇雞。
雖然那滋味和媽媽的手藝總是差上一截,
卻是一個長年在外的異鄉人,一鍋最溫暖的鄉愁。

直到塵埃落定,浮萍生根,
才開始一頭栽進廚房,從零開始,鑽研食譜。
網路上的食譜何其多,跌跌撞撞的探索過程中,
廚房是我的實驗室,老公是我的白老鼠。
有段日子下廚成癮,每天餐桌上都有新菜色。
孩子出生以後的幾個月,
整天在尿布奶瓶裡打轉已經完全沒有時間睡覺,
竟然還不要命的天天下廚。

後來我把瓶餵改成親餵(竟然那麼晚才覺悟),
省下擠奶和清潔消毒擠奶器及奶瓶的時間以後,
我疲憊不堪又困頓不已的擠奶人生,頓時柳暗花明。
然後每天下廚變成隔天下廚,
三菜一湯偶而也來個懶人料理,
一鍋咖哩雞,一鍋滷菜滷肉,或者一鍋燉飯炊飯,
簡單快速,卻能餵飽忙碌一天飢腸轆轆的兩個人。

昨晚睡前問老公喜歡吃我的牛肉麵嗎,
看他明明已經快睡著了但是仍點頭如搗蒜的樣子,
真是給了我好大,好大的鼓勵。
不曉得未來的某一天,
那鍋香氣逼人的牛肉麵,
會不會成為家人心中溫暖的鄉愁。


經過多次實驗,從失敗中改良了燉煮的時間與比例,牛肉要軟,蘿蔔要透,湯要清澈不混濁。這一味,老公、爸媽和婆婆都很喜歡。











最近研發的懶人料理:海南雞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