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093  

前陣子因為身體不適,許多事都跟著停擺,
而體內那隻干擾著我正常運作的巨獸,終於漸漸讓步,不再作亂,
幾個月以來的烏雲密布,總算看見一點曙光。

Mina介紹我每天可以撥一點時間看Good TV的恩典時分
雖然只有短短十分鐘的內容,包含詩歌和證道分享,
但每天服用十分鐘,
確實成為我這段時間裡的良藥,困乏無助時的幫助和安慰。

而我也終於可以開始重整脫序已久的生活。
首先是作息,因為必須配合比比而被迫早睡早起,
其實這也是好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本來就是身體健康的條件。
每天早晨七點左右比比醒來,從小床爬到我身邊,
用圓滾滾的眼睛看我,溫柔的說:「麻~馬,麻~馬!」
我的小太陽那麼溫柔,害我不好意思再賴床。
只好起身,緩慢地走進廚房,
做個起司蛋餅、法國吐司,或是美式炒蛋,
在微透的晨光裡,和比比共享雙人早餐。
有力氣的話,我會再打個香蕉牛奶,一人一杯,
沒力氣的話,就讓他吃豆漿+麥片or脆片,或是直接泡配方奶。

現在照顧一個一歲五個月,跑跑跳跳的小娃兒並不輕鬆,
而且他正面臨黏人精的階段,
不管我在哪裡,他總是如影隨形地跟在我屁股後面,
我上網的時候,他腳一跨就自動坐在我大腿上開始敲鍵盤和挖按鍵,
我在廚房忙的時候他雙手緊抱著我的大腿不放,
我在陽台晾衣服,他的小臉緊貼著紗窗痴痴地望著我,
我去上廁所,他也用盡辦法開門進來湊熱鬧。
我躺在床上看書,他竟然也把他的噗噗車搬上床,然後跳到床上開車車。

他是我的影子,
而我,是他的太陽。

能當孩子的太陽,大概也是所有母親心底最微小的溫暖吧。

再來是封館已久的廚房終於重新開張,
一家三口總算告別青黃不接三餐亂吃的悲慘日子。
我有力氣煮飯了,不過還是以省時省力的懶人料理為主,
我只要一進廚房把柵欄關上,比比的分離焦慮就開始發作,尖叫嘶吼、崩潰大哭。
所以常常是煮一鍋粥或是一鍋麵,解決一頓晚餐,
我不勉強自己每天下廚,一星期能煮個兩三天,也好。

最後是之前提到的,關於全職媽媽的職業倦怠(詳前文),
其實任何工作都會遇到撞牆期,無論對人或是對事,
重點在於你如何調整自己,面對明天。
上班媽媽奔波於工作和家庭,分秒必爭,失去時間;
全職媽媽每天泡在柴米油鹽和尿布奶瓶裡面,失去自己,

無論你選擇哪一種身分,各有各的掙扎與困境。
二年的育嬰假,讓我心無旁鶩的享受做為母親的喜樂與滿足,
但同時也讓我變成一隻擱淺在柴米油鹽汪洋裡的鯨魚。
為了重新找回失落的自己,我開始每天撥一兩個小時,工作。

狀況好一點的時候,比比午睡可以睡2-3小時,
小孩睡覺就是媽咪最黃金,最珍貴的時光。
如果當天精神還不錯,我會趕緊打開電腦,
認真泡在工作裡面一個小時左右,然後就去小睡一下,
精神不濟的時候,就自行宣布當日公休,擇日繼續。
這樣彈性兼職的工作型態,很適合我目前被小孩綁住的窘況,
更重要的是,我終於在那片看不見盡頭的時間荒漠裡,找回一點點失落的自己,
重新品味瑣碎生活裡的甘甜。

生活,有時候是一團混亂的毛線,
有時候是一首詩,一幅畫。

 

P1090090  

P1090033

P1090036

某日沿著運河散步,看見平常未曾留意的河面倒影,
突然發現倒過來的世界有時反而,比較美。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