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455  

近日到手的幾本新書當中,首先讀了這本,這幾年我默默等待這類的書籍上市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一度覺得世界上的媽媽大概全都掉入育兒的萬丈深淵裡,能見縫插針洗澡睡覺都要偷笑了,誰有餘力能靜下來,沉澱、思考、書寫並集結成冊呢。

總之,本書作者很深刻的書寫了目前這個世代,身為母親的喧囂與孤獨,美麗與哀愁。

不管實體書店或網路書店,不乏琳琅滿目的育兒書和教養書,但真正探討母職與自我的書卻是付之闕如,我書架上唯一的一本是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

回顧過去自己成為母親以來的三年裡(尤其晉升雙寶媽的第一年),我有一個很真實的領悟,我發現母親的職分與自我之間常常是很衝突的,它們以不成比例的姿態同時存在,像蹺蹺板的左右兩端,一邊載著棉花,一邊載著鉛塊,一不小心,就失去平衡。尤其日常生活裡,你大部分的工作是育兒的時候,你會不小心把自己排到最後,壓得很小,甚至隱形。

而且事實上你真的不是故意的。手上捧著嗷嗷待哺的生命,責任重大,那責任並不只是讓孩子吃飽睡好而已(雖然孩子的吃和睡會佔掉你大部分的精神體力),還要養好教好,不同階段要給他不同的養分。於是你忙著把自己變成一片沃土,而忘記自己其實也是一顆小小的種子,在成為母親的這條路上,你也很需要被滋養、灌溉和呵護。

因為不斷的被掏空,你會慢慢的走向枯竭,然後找不到自己。那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因為這跟你過去一二十年所受的教育與社會文化的氛圍,完全背道而馳。你受的教育是培養你成為一個思想獨立、行動自主的女性哪,怎麼這麼輕易就被綁死在母親這個位置動彈不得了呢。當然,這種內在衝突倒不是如影隨形的跟著你,而是很偶而的時候,會在某個角落,安安靜靜的,向你招手。

成為母親也不盡然都是那麼悲慘啦,當然也有世界上無可取代的滿足、喜樂與踏實。成為母親之後的這三年,是我三十幾年以來,身體勞動密度最高的三年,遠遠勝過任何工作帶給我的工作量與工時,但是,卻也是安定感、幸福感與踏實感強度最大的三年。

喜樂與痛苦共存,幸福與孤獨同行,這才是母親真正的樣貌。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