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528  

傍晚是我一天當中最期待的時刻。

 

每見日落,我便放下手邊的工作,風風火火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把食材拿出來洗洗切切炒炒,把腦子裡配好的菜色一盤一盤端上桌。

 

下廚真是一件有趣的事。結婚以後我開始從網路上找來各式各樣的食譜,買食材學做,從台式料理到異國料理,從細節繁複的紅酒燉牛肉到省時省力的懶人料理,或快火或慢燉,應有盡有。學做菜的時候,廚房是我的實驗室,老公是我的白老鼠,調味料是魔法,我學會把食譜裡的顏色、氣味和溫度召喚到人間。

 

一個人在家帶兩個孩子,休息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和體力做菜呢?親友們很納悶,同事也說我簡直挑戰人體極限,何苦這麼累啊,買外食回家很困難嗎?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正因為做菜需要研究食譜,需要專心洗洗切切,所以只要我一頭栽進廚房的時候,那繁複細瑣的過程正好能讓我暫忘照顧孩子的疲憊與辛苦,暫離令人崩潰的哭聲與尖叫。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叫做療癒。

 

於是我漸漸理解為什麼留學生都喜歡下廚,而且廚藝一個比一個好。也許是在國外生活,處處是壓力,人際網絡疏離,學業進度落後,語言能力不及,大概只有一頭栽進廚房才能暫忘虛無縹緲的未來和如影隨形的孤獨吧。而且,思鄉沒有救贖,只有食物能解鄉愁,在困頓的冰天雪地裡把家鄉的炒米粉端上桌,那也是療癒。

 

然而在繁忙的生活中,要下廚並非易事,不僅要花時間研究食譜和買菜,還要花腦筋配菜和備料,因此必須有方法,做事才有效率。照顧兩個小小孩已經填滿了我所有時間,在沒辦法帶著孩子出門買菜的日子裡,我讓菜自己送上門來。網購和宅配真是現代生活裡的重大發明,每次拆箱我都享受著便利的喜悅,這是現代人的樂趣。一大箱裡面有青菜、水果、米、肉和魚,完全省去出門的麻煩和時間。

 

每日菜單不一,有時間的話三菜一湯,沒時間便端出懶人料理,咖哩雞、大鍋麵,或者最近很紅的整顆番茄飯及其變種,野菇雞肉番茄飯、番茄培根鮭魚飯等等。其實就是番茄炊飯,然後冰箱裡有什麼加什麼。

 

做菜就像變魔術,常常有不同的驚喜,這樣的下廚時光,平凡、忙碌而踏實。

 

 

 

【本文刊於2015年1月2日自由時報花編副刊:下廚時光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