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沿著傳統市場的方向走去,
小巷子裡有一間看起來有點歷史的中藥行,
傳統中藥行的招牌,通常都用碑體還是顏體類的字體,
刻在質樸的木頭上,名稱通常叫做「XX蔘藥店」。
我推開門,那濃郁撲鼻的氣味如漲潮的浪向我襲來,
那是中藥行特有的氣味。

老闆身後那個木櫃,
由一格一格的小抽屜組成,
那是藥材棲身的居所。
茯苓、肉桂、當歸、白芍、川芎、枸杞,
又香又美的藥材在我眼前攤開,

要幾帖?老闆問。
兩帖,我說。

用「帖」做為藥材的單位,好美,
比起超市裡面一包一包陳列整齊的藥材,
有溫度多了。

老闆開始抓藥,
桌上鋪著兩張正方形的粉紅色紙,
轉身打開那一格一格的抽屜,
徒手抓一把,灑一點,抓一把,灑一點。
那神奇的配方像魔法一樣召喚著我,
白的、紅的、黑的、黃的,越抓越多,
原來,四物不是只有四種藥材啊。

老闆說,因為我要燉雞,所以要多加一點配方,
如果要用煎的,就只有四種藥材囉。
接著快速的把藥材倒進入濾紙袋,用機器熱壓一下封口,
燉煮的時候就不用擔心藥材散落整鍋雞湯,
真是貼心的人性化配方。

我把藥材包和雞腿肉加了水和一點米酒丟進電鍋裡燉煮,
濃郁的中藥氣味滲透到屋裡屋外。
一如四物雞滲透了我的青春年歲。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