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當我想慢下來品味生活的寧靜,品味平凡生活的甘甜時,我會讀散文。
當我想把自己扔到另一個時空,去另一個世界,過另一種生活的時候,我會讀小說。

兩年前我懷比比臥床安胎的時候,除了吃飯洗澡上廁所外,幾乎都在床上度過。
除了不用上班很令人振奮之外,生活上的不便卻是一大困擾,
為了度過那分秒中的漫長,我讀完人生第一部長篇小說:村上春樹的1Q84。
在此之前我對於一本四五百頁的長篇小說完全是失能狀態,1Q84一套有三大本哪!
大一暑假立志要讀完未央歌,結果到大四畢業還讀不到一半(到現在也還沒讀完),
我的難處在於,讀了後面老是忘記前面,包括人物和劇情,
反覆翻來翻去對照的結果,我自己也失去耐性,然後默默澆熄了故事的火焰。

上星期和妹妹去新崛江逛街的時候,正好遇到政大書城曬書節,全面3.5折。
撈了五本小說,包括村上春樹和吉本芭娜娜,總共351元,平均一本70元,
根本是二手書或簡體書的漂亮價錢,雖然背五本書在身上逛街試穿衣服真的好重,
但一想到實在是賺很大(歐巴桑性格XD),肩頭上的重擔也就感覺輕了一點。

剛開始先翻了吉本芭娜娜的《甜美的來生》,
內容是女主角小夜子經歷一場車禍後劫後餘生的故事。
小夜子和男友洋一,在前往京都出遊途中意外車禍,
小夜子腹部遭鐵棒插入,在昏死的狀態下遇見死去的愛犬及爺爺,
最後奇蹟似的活了下來,然而洋一卻不幸過世。
逃過死劫的小夜子變得可以看見鬼魂,包括酒吧櫃檯旁的長髮女人,
即將拆除的公寓二樓,帶著幸福微笑的女人。
吉本芭娜娜溫暖的筆觸讓人愛不釋手,讓人不覺在看鬼故事。

****
「古都景色閃爍生光,彷彿每一瞬間都是為了愛情而存在。
  高樓對面的山脈,山那邊的古老街道。那些光、那些風,
  都為愛情添上難以置信的美麗色彩。」

「工作有點累時,登上大田神社後山的大田小徑,
  從高處悠閒眺望樹木之間的清新景色。老街在陽光下金燦閃耀,雲影飄流。
  茫然看著,忘記時間流逝,忘卻一切疲勞。」

 

 

圖片取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2604

arrow
arrow

    ishing0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